close
關於 #幽門桿菌,往往跟著胃潰瘍、胃痛聯想在一起
的確是,一般來說如果來說,如果沒有不舒服
我們也不會特別去測自己有沒有幽門桿菌
除非健康檢查照胃鏡會一起檢測
幽門桿菌在我們講到消化道的時候提到
讓我對他有更深層的認識
原來~他存在那麼久久久~久到你會驚訝😳
久到研究胃幽門螺旋桿菌的遺傳變異可以提供有關古代人類遷徙路徑和時間的信息
這種方法已被用於揭示遠古人類的遷移模式,並增進對人類遷移和擴散歷史的理解
🔹幽門桿菌會減少胃酸的分泌、降低胃的pH值
🔹讓它能生存,會引起慢性胃炎,長期的炎症
🔹可能導致胃黏膜的異變,增加癌變風險。
才會有那麼多報導說胃癌跟它是有關聯
我之前的觀念裡,都覺得如果有幽門桿菌
二話不說,當然就是消滅它
但是當老師要求我們去看一些國外的研究後
發現,其實幽門桿菌還是有很多討論點
🔹像是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民眾比沒有感染者可減少 72%食道癌發生的比率
因為降低胃酸的強酸刺激(突然覺得幽門桿菌沒有那麼壞)
還有,得到幽門桿菌是否一定需要積極治療呢?
看起來都還沒有確切答案
(但是如果引發不適,當然一定治療)
我媽媽兩年前嚴重的12指腸潰瘍
暴瘦、住院將近一週,我們擔心的要命
好在檢查都沒有大問題
但是光是12指腸不舒服就讓她吃不下、睡不著
好在經過調養後好很多了
後來也才驗是否有幽門桿菌,他的確是有
也有治療~不舒服好像也有好一點
🔹幽門桿菌基本上只會傳染人類
🔹容易口經口傳染
當家人有,同住家人很容易也有就是這樣
(我爸那時候也有驗,好在她沒有)
所以要養成母匙公筷的習慣
講話不要亂噴口水之類的😅
幽門桿菌檢測有兩種
✔️一種是做胃鏡時切片
✔️另一種是採用碳13尿素吹氣試驗
聽說更準確也輕鬆,只是要自費1000就是了
但我覺得不用忍受胃鏡檢查,這一千值了
我三年前才開始體會到胃不舒服這件事
以前都覺得這是請假、逃避的藉口
沒想到自己胃不適起來,那麼不舒服😅
尤其胃脹氣、胃悶,感覺就是慢慢折磨你
沒有很激烈但讓你無時無刻有感覺
有做了2次胃鏡,胃有一點小小小潰瘍
之後,就開始動不動有胃脹、胃悶這件事
✔️醫生建議我不要吃奶、豆類、優格
(我以前真的每天吃優格、喝豆槳)
現在減少了後,脹氣真的也有改善很多
分享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LULU媽生活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