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對於 #甲狀腺 的印象

應該對『 #甲狀腺亢進』比較熟悉吧

雖然我長得像亢進

但其實我是低下😂😂

  

通常想要知道有沒有甲狀腺亢進、低下

很簡單,只要抽血即可

驗『 #TSH』、『 #T4』就行了


『 #TSH』 是 #腦下垂體前葉 分泌的一種激素,即甲狀腺刺激素

『 #TSH 』的作用主要是刺激甲狀腺腺體產生和釋放甲狀腺素

包含『 #T3』和『 #T4』

其中「T4」佔90%,「T3」佔10% 


當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或過少時,都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甲狀腺素是基礎代謝的主要調控器

▪️甲狀腺功能亢進(甲亢)時▪️

🔺症狀:

可能導致代謝過快、心悸、體重減輕、焦慮和顫抖等症狀


▪️甲狀腺功能低下(甲减)▪️

🔺症狀:

可能導致代謝過慢、體重增加、疲勞、皮膚乾燥、怕冷、心率減慢等症狀


除了亢進低下問題

還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的疾病風險

所以如果有機會檢查,

⚠️除了血液檢查

⚠️超音波檢查也要記得做

👌才是真正甲狀腺全面檢查👌


其實我的甲狀腺問題

是因為我三年前月經亂了、滴滴答答

看了好多醫生,該檢查都檢查

最後只發現甲狀腺素偏低一點點

但在正常值,所以沒當一回事


後來發現怎麼有陣子變胖

又再去檢查,才發現甲狀腺變更低

這時候才決定要好好正視這個問題

(但我的滴滴答答到現在還是無解,我連MRI都做了)


因為我真的又沒到很低

只有比正常值低一點點

一開始看的醫生,讓我決定要不要吃藥

我實在是怕胖,所以選擇了吃藥

但大醫院的醫生,病人太多

根本沒辦法好好說明、討論~

草率決定吃藥,導致反而不舒服😭


後來換了個診所醫生

超有耐心、有問必答!!

超音波檢查時,也只有他才發現

原來我天生有一邊的甲狀腺本來就發育不良

所以本來檢查數據就會在正常值的偏低

觀察了近半年,才開始建議我用藥

因為一直低下去

由於我程度算很輕微

所以只有一週吃兩天的藥即可

真的不用擔心太多、吃藥不好這類

其實就當維他命補充品一樣

缺了補上去,固定時間吃這樣☺️

對了!醫生還有要我每天補充 #硒

#吃硒要記得搭配維他命E,才會提高吸收率

(我是買硒+維他命E膠囊)


前幾天回診照超音波

有陰影的地方也都縮小一半

醫生說都有往好的方向走

讓我真是鬆了一口氣(不用再怕呼吸也會胖)

我的甲狀腺總算正常嚕~

遇到好的醫生真的很重要❤️


#營養界小白

#前往營養師之路

#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不吝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媽生活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